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

太過,年少輕狂

國文老師講著講著就哽嚥了起來,
教室裡的空氣瀰漫著一股濃厚卻無法言喻的抱歉,
就如同三年前的那堂會計課那樣,

「老師,妳不需要做到這樣,畢竟是他們自己太不認真了,我跟莊弘哲都這麼覺得」
「可是家潁,那是因為你們都比較優秀...」
「我國文指考才40分而已耶...我承認這堂課會用到比較多歷史背景,理解上會有點吃力,但是把上課講的地方念懂,也不至於會到很誇張的程度啊」
「唔...我想還是改變一下教學的方式好了,可能加上power point會讓同學比較好理解吧」
不久之後掛掉電話,
心裡頭依舊想著剛才的對話,
我告訴自己,也許這群大一們需要一點時間學習如何當個學生,

老師止住哽咽,簡單交代了事情的來龍去脈,
沒有任何情緒化的語句,
把一個沒有內涵、不懂得內省的中央大學學生清楚的描繪出來,
我才驚覺,原來報章雜誌寫的世風日下、學長以前說的沉淪等等,都在這個世代中爆發開來,
才三年,就有了這樣的差距,

即使是年少輕狂,也太過了。

社會病了,中央病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